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群建设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报备材料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信息平台>通知公告>正文

东北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办法

2022-04-01  


东北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办法


为确保疫情期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保证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和吉林省招生委员会《吉林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组织实施方案》(吉招委字〔2022〕2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东北电力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原则

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严格管理,通过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做好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一)确保师生安全:在研究生复试工作的各个环节中严防严控,从实从细,切实守护参加研究生复试工作的各类人员安全。

(二)确保公平公正:严格按照国家和学校的政策精神开展招生工作,制订复试工作方案和各学科复试操作细则,严格复试工作规范、透明、公正;复试教师应坚持独立评分原则,严格把握评分标准,评定考生成绩要真实、客观、公平、公正,力求不偏宽、不偏严。记录考生成绩应做到字迹清晰、准确无误。

(三)灵活开展复试:利用现代化信息网络技术,采用灵活多样的复试模式,切实保证招生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以学院党政领导为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为副组长,以分管教学、科研工作副院长和学院内学术骨干为成员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东北电力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组织本院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并指导各复试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

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和系主任为成员的“复试监督小组”,负责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工作;成立专门的“复试命题小组”,由研究生副院长任组长,负责“思想政治”和“专业课”复试考题,确保考生试题的公平性和随机性;成立“复试资格审查小组”,研究生秘书任组长,负责资格审查工作;成立“复试小组”负责具体的考生网络复试面试工作,组长由院长担任,各小组组长由“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中选取,组员由学院学术骨干教师抽签选取。

三、复试程序

(一)确定、公布复试考生名单

一志愿考生全部参加复试,复试名单(含调剂考生)和拟录取名单,由校研究生院审定公布。

(二)考生资格进一步审查

参加复试的考生应按时提交以下材料(提供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并由审查小组成员对复试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严格审查,材料不齐或提供材料不实将取消复试资格,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1)身份证原件正反面1份;

(2)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研招网下载)1份;

(3)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原件1份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电子版(PDF)1份(有效期截止时间5月31日);

(4)非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各1份,《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电子版(PDF)1份(有效期截止时间5月31日);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因更改姓名或身份证号造成学历学籍信息审查不合格的考生还需提供公安机关出具的更改证明扫描件;

(5)本科成绩单(专升本考生须提供专科和本科成绩单)1份,应届生由就读学校教务部门盖章,往届生可由就读学校教务部门盖章或档案部门复印件并盖章(注:如因不可抗力无法于成绩单加盖红章的,考生需要手写一份承诺书,注明:待条件允许时补充带章成绩单原件,否则取消录取资格。将承诺书扫描为名称 “(考生姓名)成绩单承诺书”的pdf文档,同复试资格审核材料一并发于指定邮箱);

(6)同等学力考生提供大专毕业证书1份,《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电子版(PDF)1份(有效期截止时间为5月31日);成人应届高校本科毕业生提供加盖教务部门公章的全部本科课程的成绩单;

(7)境外获得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提供学历或学位证书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8)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1份,可采用电子签名形式;

(9)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资格审查表1份。

(10)可提供参加学科竞赛获奖证明材料及其他可证明考生科研能力的支撑材料等(若无相关材料,可不提供)。

考生复试资格审核材料(按清单顺序)分页进行扫描,统一放入文件夹并制成压缩包,文件夹命名方式为:姓名+准考证号+复试专业。

具体要求:考生发送邮箱:1543845690@qq.com

特别提示:①身份证如果丢失,需由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证明,并于证明上贴本人照片并骑缝加盖公章。②缴费后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③具体复试考生名单详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④复试结束后,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三)交费

复试费用由我校财务处统一收取,收款形式为二维码支付,如下图。

(四)抽签选组

复试组教师抽签选组工作在正式复试正式开始前30分钟进行,抽签结果包括是否作为复试教师以及分组情况。

考生序号由研究生秘书随机编制,每组复试教师和复试秘书仅能掌握复试考生的编号,且复试过程中不应提及考生个人身份信息。

(五)专业面试(同等学历考生加试)

1、面试等关键时间节点

(1)“控制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一志愿考生:

时间

项目

地点

4月3日下午17:00前

资格审查要求的相关材料

发送到指定邮箱

4月3日下午17:00前

交复试费:120元/人次

交费方式:扫码交费

4月4日上午9:00

面试演练

考生进入学信网指定候考室

4月5日上午9:00

复试面试

考生进入学信网指定候考室

(2)“控制工程”一志愿考生和其他专业调剂考生的复试通知将在学院调剂系统开通后1天发出,同时通知各考生的具体复试时间等重要时间节点。

2、网络面试

根据国家和我校相关要求,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全部采用网络平台远程面试复试形式,复试小组成员分散在家以网络形式参加复试工作;将原定复试中笔试科目相关内容、知识点合理融合到面试过程中。

3、面试平台

我院选用平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系统”(主选平台)和腾讯会议(备用平台),复试前考生须提前学习、熟悉操作流程。

(1)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系统”(主选平台)的功能由各组秘书统一参加培训,之后负责调试系统并告知复试教师使用方法;学生使用手册《见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

(2)腾讯会议(备用平台):请考生在主机位、辅机位设备上均安装好相应的“腾讯会议”软件并分别注册两个用户名,分别命名为:姓名+主机位、姓名+辅机位。

4、复试学生端需要的设备及环境要求

(1)采取双机位面试,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

用于面试设备(主机位):1台具备网络远程视频复试功能的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电脑、高清摄像头;

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辅机位):1部智能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提前准备好拍摄位置及支架等;

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5、考生要求

1.考生应当自觉服从复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守复试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考场入场、离场、打开视频的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复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

2.考生应按复试要求准备好复试所需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并配合软件测试。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或登录指定网络平台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3.考生必须凭本人《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并主动配合身份核验。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4.考生应选择安静、明亮、封闭的房间独立参加网络远程复试。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特殊情况如疫情原因隔离在寝室的考生,要求主摄界面独立无其他声音即可)

5.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不得过度修饰仪容、更改人像。

6.考生复试全程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主设备视频中考生界面低端始终不得高于胸部。考生双手必须全程在主设备视频录像范围内。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7.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

8.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采用招生学院规定方式与复试工作人员沟通。

(六)复试过程中的防疫与应急管理

1、做好复试场所的防疫保障,应对所有参加复试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查验、体温检测,要求做好自我防护,提前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参加复试工作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和复试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2、面试当天,如在发放试题前因网络、设备等原因导致掉线,考生应立刻与学院相关老师联系,相关考场秘书将该生的此次面试暂缓,待该生与相关老师联系并确认网络恢复后,重新进行面试;如在发题后因网络、设备等原因导致掉线,请考生立刻与学院相关老师联系,相关考场秘书立即结束该生此次面试,另行通知考生面试时间。如考生主观恶意掉线,一经查实,将取消该生复试资格,不予录取。

(七)确定、公布录取考生名单

经过成绩核算并进行编号解密后,考生整体成绩由学院招生小组审核并确定录取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院,由校研究生院进行公示。

(八)体检

考生入校后统一进行体检。

四、复试比例、主要方式和内容

(一)复试比例

1、“控制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一志愿考生全体参加复试;

2、“控制工程”一志愿考生按学校公布的复试分数线确定参加复试人数;

3、调剂学生人数不低于调剂名额人数的120%。

(二)主要方式

复试方式为面试,包括如下几个部分:

1、考生自述。时间为1-2分钟,主要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介绍(不可包含考生姓名等个人信息)、参加学科竞赛情况、其他说明的情况;

2、思想政治方面的面试。时间为1-2分钟,试题由命题小组确定,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心理素质、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英语测试。由面试小组中负责英语面试的考官(要求至少有1年以上英语国家的学习经历)根据考生的学科专长、申报专业等方面的内容与考生进行英语交流,时间为3-5分钟。

4、专业课测试。时间为10-15分钟,考察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试题由命题小组命题组成题库,考生在《自动控制原理》题库中随机抽取1道题,《微型计算机原理及接口技术》题库中随机抽取1道考题(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电路》),考生思考1分钟后作答。

以上问题回答不清或有疑问时,考官可以进一步与考生针对问题进行交流。整体复试时间原则上为20分钟/人。

(三)面试成绩打分

面试成绩按百分制打分,考生面试成绩取面试小组5位考官的平均成绩。

五、复试成绩的核定

1、参加复试考生的最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得到。最终成绩(满分100分)=复试成绩(满分100分)×0.3+初试成绩(折算为100分)×0.7

2、初试成绩(满分100分)=初试课程总成绩(满分500分)/5。

3、复试成绩(满分100分)=英语测试成绩×0.2+专业课测试成绩×0.8。

六、录取及其他说明

1、对提供虚假信息及在复试各环节中存在作弊现象的考生,经核实确认后一律取消录取资格。

2、在报名调剂的考生中择优选进复试名单,原则如下:报考同一院校同一专业、且初试科目相同的考生按初试分数择优选进复试名单;考生大学外语等级考试成绩、学科竞赛成绩作为选进复试名单的重要依据;考生所有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下,其本科专业为自动化专业或与自动化联系紧密则优先选进复试名单。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入学后体检结果不合格者取消注册学籍。

5、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可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本院复试面试将分小组进行,每个复试小组不少于5人,各复试小组须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录音录像,并妥存备查,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7、在复试初步录取名单公布日起一周内,为复议期,受理考生投诉和申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会同相关人员进行复议。

8、考生录取名单按综合成绩排名从高到低确定。

9、其他未尽事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处理。

东北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

2022年4月1日




上一条:自动化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招生报名情况公示 下一条:东北电力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2021年度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关闭

  校内链接 
图书馆  教务处  人事处
 

友情链接 


教育部  科技部  中国自动化学会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  | 电话:0432-48064835 P.C:132012 
总访问量:

Copyright© 东北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