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群建设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报备材料 
  节能与测控技术实验室
学科专业
精密驱动智能控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热工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节能与测控技术实验室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节能与测控技术实验室>正文

节能与测控技术实验室


总体目标

实验室的总体目标是以节能减排、测控技术创新为核心,以换热设备污垢理论与对策、智能测控技术及装置研发为重点,强化成果转化和工程服务功能,通过多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汇聚相关学科的优秀人才,建设针对高能耗行业(重点为电力企业)高端技术研究、服务和人才培养的基地,最终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重点发展方向规划

基于实验室现有条件,以建设促发展,依托电力行业,跟踪国内外的研究和发展动向,主要开展换热设备污垢与对策、智能测控技术及电站应用、故障诊断及电站仿真技术和测试计量与传感技术等研究方向,重点进行节能理论与技术、换热器等热力设备的污垢形成机理及积垢状态在线监测技术研究,以求进行技术突破,带动学科发展。

实验室主要功能与任务计划

一.科学研究

围绕大型发电机组的可靠和高效运行,建设开放的电站监控信息系统平台,开展换热设备污垢与对策评价、电站热工参数、化学参数检测、过程控制理论、设备状态分析与失效预防、大机组运行关键技术、高参数大容量火力发电共性问题等应用基础研究,对前沿发电技术与设备进行高端探索,为高能耗行业节能减排、确保国家电源安全和提高我国发电机组运行水平奠定基础、提供技术保障,服务社会。

二.实验教学

培养以电力应用为背景复合型人才,重视实验实践教学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建立以学生为本、以培养和树立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创业精神为核心的实验实践教学新体系。

三.人才培养

实验室确立“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的信念,全力办好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全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本科、研究生课程实践和科研创造了良好的实验条件。

四.队伍建设

通过实验室项目建设,围绕四个主要研究方向以形成相应的四个科研力量强、人才培养多、社会服务领域广和创新意识浓厚的学术团队,培养出一些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学术带头人,通过培育领军人物带动人才资源的整体开发,提升学科队伍的整体实力,并通过选派中青年教师到国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进修、学术访问,举办或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进行国际合作交流,构成结构合理且可持续发展的一流学科梯队。

五.社会服务

为充分发挥实验室作用,调动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挖掘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潜力,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有效地利用高校实验室人员、设备与技术的资源优势,通过认证认可,取得测试计量资质,参与社会的经济活动,拓展新的生存空间,为社会服务。通过科研课题研究,常规设备实验技能培训,为电站员工进行专业技术培训。

实验室的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关闭

  校内链接 
图书馆  教务处  人事处
 

友情链接 


教育部  科技部  中国自动化学会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  | 电话:0432-48064835 P.C:132012 
总访问量:

Copyright© 东北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