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群建设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报备材料 
  本科培养
本科培养
研究生培养
卓越工程师培养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培养>正文

本科专业设置



自动化

一、专业概况

自动化专业的前身是1956年创办的热自专业,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毕业生在电力系统及其相关行业的各级领导岗位、技术岗位发挥着重要作用,并涌现出院士、长江学者千人计划专家及众多知名的学者、成功的企业及政界人士。

自动化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2019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面向全国招生,就业面广,电力行业需求量大,就业率连续保持95%以上。拥有硕士研究生推免保送资格,对应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生,具有博士、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

二、专业特色及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电力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为特色研究方向,同时面向石油、化工、冶金、轻工、制药等各个工业生产过程,进行自动控制、自动检测、自动调节、自动保护及自动化管理方面的理论、方法和装置的研究。教学过程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及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培养。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具备良好素质和科学基础,掌握现代控制、信号获取与处理、电力电子、过程控制等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工程实践能力,能在能源电力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三、主干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数字电子、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微型计算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力经济与管理、热力设备、过程检测技术及仪表、计算机控制系统、过程控制、集散控制系统、电机与拖动基础、计算机网络技术、图象处理及电力应用、汽轮机控制、发电厂开关量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光伏发电技术、风电机组监测与控制、控制装置与仪表、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控制等,实验环节及实践内容充分,课外科技活动、文体活动和社会活动丰富。

四、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自动化技术、仪器仪表、电子技术、微型计算机应用、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在产品开发、自动化装置生产及调试、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系统分析、系统维护与改造、市场营销以及业务管理等多个方面,有较强的工作适应性和进一步学习的潜力,一直受到国内外科研、教育部门、高新技术企业和大型工矿企业的青睐。

毕业生的就业领域,除在电力行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外,在石油、化工、汽车等工业生产过程,以及信息技术相关企业都有广阔的用武之地。

测控技术与仪器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始建于1990年,经过近三十年发展,现为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多能源互补高效供能管理技术工程实验室”“吉林省节能与测控技术工程实验室吉林省人工智能及能源电力应用工程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和15个专业实验室。

本专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之一和目前发展最为迅速和活跃的前沿领域。面向全国招生,社会需求始终保持着旺盛势头,就业始终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就业率连续保持95%以上。拥有硕士研究生推免保送资格。

二、专业特色及培养目标

专业特色:全国唯一的以发电厂热工参数检测和化学分析检测技术为背景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培养掌握测量和控制基本理论,了解学科发展最新动态,掌握电力行业热工参数检测技术、化学参数检测技术和新能源测控技术及其工程应用方法,获得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仪器仪表设计技术等方面的专门训练,以电力行业测控技术需求为专业指导方向,辐射其它工业生产过程,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工程实践动手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具备良好素质和科学基础,掌握热工参数检测、化学成分检测及自动控制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工程实践能力,能在电力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运行维护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主干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数字电子、微型计算机原理及接口技术、DSP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设计、测控系统设计、电子电路CAD实验、传感器原理、仪器分析、化学分析自动化、发电厂成份分析检测仪表、虚拟仪器、集散控制系统、发电厂开关量控制、发电厂热工过程控制、无机与分析化学、面相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电能质量监测、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图像处理、新能源发电测控技术等,实验环节及实践内容充分,课外科技活动、文体活动和社会活动丰富。

四、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仪器仪表、自动化技术、电子技术、微型计算机应用、信息技术等相关领域,在仪器仪表设计、电子产品开发、自动化装置生产与调试、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系统维护、市场营销以及业务管理等多个方面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性和进一步学习的潜力,在各种领域均受到了欢迎。

就业领域主要涵盖电力、化工、石油、汽车、网络、食品等工业生产过程。


机器人工程

一、专业概况

我校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电力工科学校,为国家电力工业特别是东北电力工业和吉林省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电力行业的智能化水平的提高,电力机器人的需求与日俱增。学校在2018申报了机器人工程专业并于2019年获批,2020年开始招生。

该专业顺应国家电力行业发展需求,在自动化类专业基础上深化机器人工程特色,培养具备机器人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人才。该专业主要以电力机器人为研究对象,综合应用机械、电子、信息、控制、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电力机器人的系统设计、智能感知、优化控制、人机交互等复杂工程问题。

二、专业特色及培养目标

机器人工程专业以国家制造业的发展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主要面向能源电力领域,突出培养机器人工程的控制技术和软硬件实践能力,解决电力机器人开发、设计和应用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具备扎实电子、控制、计算机、机械等机器人专业领域的工程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与机器人工程有关的领域从事系统设计与开发、技术集成、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主干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数字电子、微型计算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机器人基础原理、机器人机械基础、机器人传感与感知、计算机控制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动力学控制、机器学习、移动机器人定位与导航、发电系统概论、电力机器人、信号分析与处理、人机交互与人机接口技术等,实验环节及实践内容充分,课外科技活动、文体活动和社会活动丰富。

四、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与机器人工程相关的自动化技术、仪器仪表、电子技术、微型计算机应用、信息技术等领域,从事系统设计与开发、技术集成、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有较强的工作适应性。本专业学生可报考控制科学、机器人应用、人工智能、计算机等方向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毕业生的就业领域涵盖电力、石油、化工、汽车、轻工、食品等行业,就业前景广阔。


 

 

下一条:培养方案

关闭

  校内链接 
图书馆  教务处  人事处
 

友情链接 


教育部  科技部  中国自动化学会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  | 电话:0432-48064835 P.C:132012 
总访问量:

Copyright© 东北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