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群建设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报备材料 
  研究生培养
本科培养
研究生培养
卓越工程师培养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控制工程(工程硕士)


     

学 科 名 称

       
     

学 科 介 绍

       


1、培养目标:


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对本学科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具体要求如下:

1.较好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了解本学科领域的发展动向,掌握本学科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实事求是、认真严谨的科学作风。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控制工程领域的文献资料,并具有较好的综合应用能力。


2、研究方向:


本学科在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学科交叉应用等方面形成了以下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


1)先进控制理论及电站应用

2)智能检测技术及装置

3)现代测试技术及传感器

4)工程软测量技术

5)热力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

6)计算机网络控制技术及应用

7)工业机器人


3、学制与培养方式:


1.学制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3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1年,专业实践、学位论文或工程设计时间2年。课程学习采用学分制,除公共学位课要求硕士研究生在入学第一学期必修之外,其他课程可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学习时间,但在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之前必须修完全部课程。


2.培养方式


1.在指导上采取以导师负责和系(或课题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法。也可以利用其他研究单位或工矿企业的科研条件、吸收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参加指导。

2.指导教师应按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在正式确定指导关系后一个月内,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结合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制定出培养计划,提交院系审查,经院系领导审批后报研究生部备案。

3.导师在研究生攻读学位期间,应以高度的责任心,严格要求、认真指导、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特别应注意在各个环节上培养研究生严谨、诚实的治学态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4.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应以工程应用为侧重,注重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研究生在学位论文工作中应在导师的启发、指导下,独立思考、培养独立进行科研工作或技术开发的能力,完成学位论文。

       

 

下一条:控制工程(专业硕士)

关闭

  校内链接 
图书馆  教务处  人事处
 

友情链接 


教育部  科技部  中国自动化学会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  | 电话:0432-48064835 P.C:132012 
总访问量:

Copyright© 东北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