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群建设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报备材料 
  学生工作动态
团委
学生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工作动态>正文

东北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第三十三届学生会总结报告

2021-09-02  


为不断建设更加优秀的东北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会团体,打造围绕学院党团中心工作,结合青年特点,肩负团结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职责的先进青年组织。2020年在学校、学院党委和各级领导的关怀引领下,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东北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会圆满完成了上一学年的工作任务,并且对上一年进行工作总结以更好的继续开展下一学年的工作。

首先学生会一直秉承建设目标:感悟着东北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这片热土所带给我们的自豪感与使命感。解放思想,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发愤学习、脚踏实地、锐意创新,勇敢地担负起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责任,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争取把学院学生会建设成为适应时代要求,展现良好形象,团结广大同学,“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具有品牌影响力与感召力的一流学生组织,为学校早日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做出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会应有的贡献!

一、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

学院学生会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决定。每年按期换届。学生会成员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 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团结进取,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学生组织定期开展例会制度,及时总结上一阶段工作成果及失误,对未来工作做出详细计划部署。各部门在工作中应密切联系,互相团结协作。学生干部在学习和学生工作上起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培养服务意识,在传承和创新中推动学生工作发展。

二、搭建文化载体,建设活力学生会

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会积极贯彻落实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积极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并以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为重点,以增强团建活动为基础,以不断完善团的工作机制为保障,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求实创新,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党团共建谱新章,立德树人谱新篇

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活力,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汇聚青春正能量,学院学生会开展了许多内容丰富、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文体活动等。学生参与踊跃,在青年中有较深影响。同时学院积极开展落实“青年大学习”行动,由学院老师、学生会强化督学,把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成效作为对各团组织考核评价的重点,推动学习行动落细落实、取得扎实成效。

学院学生会结合实际情况,关注高校学生的成长需求,注重学生干部的作用发挥,培育了宣讲团、讲师团、助学团等多个品牌活动。学院学生会选拔思想、工作、学习、科研实践等方面优秀学生组成讲师团,为学生的生活提供有效指导,至今共有34名学生开展了百余场活动,影响5000余名学生,在学生中间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号召力,被同学们称为“大学生活第一课”。为强调学生干部的服务奉献,提高服务能力,学院学生会组建助学团,广泛开展学业指导活动,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开展团体辅导和答疑辅导,共开展近50场助学团活动,对610人次进行学业辅导,形成了优良的学风,开展以来学院学习进步奖学金人数较之前提升10%。

坚持每月一主题的团组织生活,2021年4月5日组织学生参见吉林市北山烈士陵园进行扫墓活动,给予广大学生以深刻的教育,促进学生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做一个有为的社会主义青年。6月13日组织“喜迎七十华诞,共筑青春梦想”党团知识竞赛,有200余人参加,激发广大学生进一步学习党团知识的积极性,提高团员主观能动性、思想政治素养和党性素养。还组织了“学雷锋,树先锋”书画大赛、国防知识竞赛、升国旗、青年中国说、纪念毛泽东诞辰活动等20项思想教育类活动。

(二)文体活动丰富,凝聚学生力量

学院学生会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为同学成长成材和施展才华搭建载体。学院学生会始终代表广大学生利益,反映学生意愿,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配合学校有关部门组织同学开展学习、科技、文体、社会实践等多种活动。

在文艺活动方面,学院学生会展现浓厚的艺术氛围,丰富课余生活,开展送毕业生、迎接新生、手工艺品大赛、交谊舞大赛、运动会大型文体表演等20余项文艺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并连续10年承办吉林市民族风采大赛,获得一致好评。5月的“展班风,立班训,定班规”班歌比赛,增强班级凝聚力,彰显班级特色,弘扬集体主义精神;6月的2017届毕业生晚会,抒发了深厚的师生情意,激发家校情怀;“手工艺品大赛”活动加强了同学们对身边人的感恩,小小的礼物将温暖和感恩传递给他人;6月的红歌展演,同学们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展现了他们奋发向上的决心,也为学院续写发展新篇章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2020年12月1日,为促进各民族团结友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院学生会承办了“民族风·家乡情”第十届民族风采大赛的展演,并用近两个月的时间筹备大赛。展示各民族的民族风情以及民族舞蹈表演,营造了全校各民族师生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让各民族中华儿女能够亲如一家,将千百年积累的文化瑰宝一脉相承。

在体育运动方面,学院学生会坚持开展“早餐、早读、早锻炼”三早活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磨练坚强意志,普及健康的生活理念,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体育锻炼的主观能动性。足、篮、排球队以及田径队的队员们也利用早上时间进行早训,不仅提高各队员的专业技能,更增强队员们的身体素质,锻炼吃苦耐劳的坚毅品质,并使队员们在交往的过程中收获了更多的友谊,在甲级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同时学院学生会也积极开展拔河、定点投篮等趣味体育运动,丰富课余生活,发扬团队精神,增强班级凝聚力,同学们都热情参与其中,展现学院学子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于在2019年校第四十八届运动会中学院选手发挥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的能动精神,积极参与各项比赛。在多项比赛中取得了骄人成绩,斩获了多个奖项:运动会文体表演优秀奖;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会学生入场式队列奖;学生群体竞赛奖第五名;并获得太极拳二等奖的好成绩,学院学子用饱满的热情展现了顽强拼搏、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貌。

为营造浓厚的科技氛围,培养学生创新科技精神和实践能力,树立合作共赢、知识比拼的良性竞争意识,强化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工程思维,学院学生会在12月8日至12月28日举办第三届“希望杯”科技创新大赛。在比赛宣讲动员阶段,学院学生会展示比赛相关器具的具体用途、用法并播放视频解说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了解到使用相关器具的具体操作,深刻体会到亲身动手实践的乐趣。比赛项目设置根据学生的年级特点和科技水平,分别设立了包括数码管时钟、数码管计算器的程序组和包括摩天轮、点阵屏的焊接组。各参赛队伍有着极高的科技热情和创新进取、敢于挑战的科学素养,利用课余时间到指定制作场地近距离接触电烙铁等工具进行作品制作。在制作过程中诠释着实事求是、追求真知的科学精神,真正实现了科教融合、教材融合、理实一体、学做结合,拓宽了学生的科技视野和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

东北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会是一个具有高度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集体,以认真负责,积极进取的态度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多次交流会,关注每位同学的思想发展状况,在上一学年中组织了众多特色活动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学生会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学生会成员也清楚地认识到: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中,我们还将面临更多新的挑战,创新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希望在以后的一段时期里,我们还要继续发扬我校的优良作风,力求务实,勇于创新加强我们自身的组织建设,团结奋进,为我院的明天更加美好而努力。

上一条:自动化工程学院9月份劳动日活动总结 下一条:学院2021年学生代表大会圆满召开

关闭

  校内链接 
图书馆  教务处  人事处
 

友情链接 


教育部  科技部  中国自动化学会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  | 电话:0432-48064835 P.C:132012 
总访问量:

Copyright© 东北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