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群建设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报备材料 
  学科专业
学科专业
精密驱动智能控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热工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节能与测控技术实验室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学科专业>正文

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科专业


控制科学与工程‍


本学科始建于1956年,1979年挂靠热能工程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1998年获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8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现为吉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吉林省一流学科B类。

本学科是21世纪学科交叉发展最快和最具活力的学科之一,其理论发展及技术进步都与生产和社会实际需求紧密相关。我校本学科以控制科学相关理论、方法为基础,多学科交叉融合为手段,瞄准学科前沿,紧密结合电力行业和地区经济发展需要开展相关研究,同时兼顾其他行业及领域。多年来,已形成多个稳定、颇具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在特殊参数检测及应用等方面更是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近3年,本学科承担及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16项,省、厅(市)级、横向科研项目100余项;出版专著及教材3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

仪器科学与技术

仪器科学与技术是信息科学与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客观事物提供检测、计量、监测和控制的重要手段,是为人类社会提供物质技术保障的一门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综合性学科。我校本学科坚持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应用并重,着重培养以精密机械、电子、光电技术、计算机技术等为主的多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在电站测控技术、先进传感测试技术、分析仪表、机器人等领域的研究具有优势。本学科目前是校级重点学科。

本学科拥有一支技术精湛、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工作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近年来,本学科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课题,并有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电力部、吉林省、吉林市及东北电力大学科技进步奖;近年来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多篇被SCI、EI和ISTP检索。

控制工程

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对本学科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具体要求如下:

1.较好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守宪法、法律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有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而奋斗的理想和勇于创新、艰苦创业的事业心与责任感,积极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了解本学科领域的发展动向,掌握本学科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门知识;掌握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解决较复杂工程技术问题和担负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实事求是、认真严谨的科学作风。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控制工程领域的文献资料,并具有较好的综合应用能力。

本学科在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学科交叉应用等方面形成了以下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 (1)先进控制理论及电站应用 (2)智能检测技术及装置 (3)现代测试技术及传感器 (4)工程软测量技术 (5)热力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 (6)计算机网络控制技术及应用 (7)工业机器人。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3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1年,专业实践时间1年;撰写学位论文或完成工程设计的时间1年。专业实践、学位论文或工程设计时间可交叉进行。

关闭

  校内链接 
图书馆  教务处  人事处
 

友情链接 


教育部  科技部  中国自动化学会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  | 电话:0432-48064835 P.C:132012 
总访问量:

Copyright© 东北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