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群建设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报备材料 
  热工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科专业
精密驱动智能控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热工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节能与测控技术实验室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热工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正文

热工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中心简介

实验中心前身为热自实验室,成立于1956年。1993年独立建系之后,属校、系两级管理。2004年成立自动化工程学院之后,实行校、院、系三级管理体制。经过多年的建设与整合,该中心下设DCS网络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

目前实验中心每年承担东北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3个学院6个专业(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火电厂集控运行)1000余名学生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任务。

实验室教学定位

实验教学是自动化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火电厂集控运行专业人才及未来教师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的重要途径,与理论教学有同等重要地位。

学科发展、学生现状、社会需求都告诉我们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必须重视和改革现有的实验教学模式,建立与理论教学密切关联的、相对独立的实验教学体系和保障体系。

电站参数检测与控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定位:以学校的电力行业为背景,建设具有电站热工参数检测、控制为特色的实验中心。坚持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坚持设计型实验与工程训练相结合,培养学生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坚持创新性实验与课外科技活动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坚持实验实践教学与电力行业相结合,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就业竞争能力;坚持校企联合与自主创新相结合,提高实验教学中心的科研能力;坚持产学研合作与社会服务相结合,提高实验教学中心的示范作用。

实验室教学规划

一.构建相对独立的、“系统化”的实验教学体系

电站参数检测与控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以热工自动化方面的课程作为主干基础课程。建设电站参数检测、电站参数校验、电站生产过程控制、开关量(PLC)控制、DCS和FCS网络控制五个相互独立的、却又密切相关的实验教学模块,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动手能力以及严谨的科学态度。

二.建设一个“立体化”的实验平台

“系统化”的实验教学体系不仅要有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还需要跳出“课程”范围,给学生提供机会,利用所掌握知识和技能进行科学实践和社会实践,创新能力才能得到真正的提高。为此,本实验教学中心将从内外两个方面对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平台进行拓展:

内:支持以智能电网和新能源为特色,以电厂智能检测、智能控制和故障诊断为研究方向的本科生、研究生、青年教师开展课外科技实践活动和创新研究。

外:建设成面向企业、面向社会提供参数检测和标准校验服务,支持火电厂热控工程师、PLC工程师、DSC工程师认证和培训。

三.建设结构合理、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学科研水平高的实验教学队伍

电站参数检测与控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实施实验教学理念和体系的实体,而一支科研能力强、以实验教学为事业的、稳定且具有创新活力的实验教学和管理队伍,是中心的核心与支柱。中心通过科学合理的激励制度和考核指标,吸引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年轻一代加入这支队伍,并逐渐成为业务骨干。

四.建设基于网络信息平台的实验室运行管理、实践教学监督保证体系

为提高实验教学中心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建设一个包含实验教学信息、实验室管理信息和考核信息、师生互动的智能管理平台,以适应教学信息化发展需要。

关闭

  校内链接 
图书馆  教务处  人事处
 

友情链接 


教育部  科技部  中国自动化学会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  | 电话:0432-48064835 P.C:132012 
总访问量:

Copyright© 东北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