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群建设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报备材料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信息平台>学院新闻>正文

三下乡|自动化工程学院“青春自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第四期)

2022-09-04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民族工作时强调,最关键是搞好团结,最管用是争取人心。中国的民族团结与国家统一有着内在的联系。民族团结是社会安定、国家昌盛、民族进步繁荣的必要条件。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做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先锋。自定化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走进民族历史,共建文化融合”为主题,以民族团结为中心,策划了本次暑假实践活动。

我院在田家伊老师的带领下,组建了自动化工程学院“青春自动”暑期社会实践团。团队中的成员在自己的家乡开展宣传活动。我院马兴冉、赵佳阳、郝锦龙同学在各自的家乡(民族自治县或村镇),进行采访老党员、调查问卷、宣传活动。


01测控193 郝锦龙

在参加过我们学院组织的主题为“学思践悟,把握要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讲座后,我深入解读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价值意义、实现路径,并充分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现实意义。于是我决定前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向蒙古族老党员进行一次宣传民族团结、民族文化融合的重要性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8月26日我前往向满赖村蒙古族老党员的家中。首先,对其进行了“走进民族历史、共建文化融合”的宣传。其次,部分村民填写了不记名调查问卷。最后,我在农活上给予帮助,例如摘西红柿、收菜、挖土豆等。



这次走访党员的活动很有意义,令我获益良多。不仅领略了老党员的风采,了解了他们的故事,同时端正了自己的态度,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觉悟。希望今后有机会,还能走访党员,接受党员们的教育。


02测控202 马兴冉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同时也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刻体会到祖国的未来绝不是一个人一个民族就能承担起来的。为更好地体会民族团结的意义,我前往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革新窝棚村进行宣讲。

首先,我为村民发放了调查问卷,为他们细心地讲解调查问卷上的问题,通过了解,也知道了他们一心向党,对民族团结相关政策表示支持。随后,我为村民发放了我们的宣传传单,为他们耐心的讲解民族区域制度,有关民族团结的相关知识,一位村民还热情的邀请了我到他家做客,讲述着生活的酸甜苦辣,热情的村民让我感到不虚此行,民族团结已经渗透到了每个中国人心中。

最后,我采访了一位驻村党员:李小岗1979年出生于吉林省松原市,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村里的岗位上坚定着自己的理想信念,他从未迷失,一直保持初心。

本次去往乡下,我收获颇多,这次的活动不仅让村民了解了民族团结政策,也让我了解了村民对于民族团结的看法,知道了国家关心百姓的真情,了解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而且我也在这次活动中锻炼了自己的说话能力、交际能力,也让我学的知识学以致用,提高了自己的实力,让我受益匪浅。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下乡的日子里,我用脚丈量着这片土地,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一定竭尽所能,用青春和智慧为祖国贡献力量。


03自动196 赵佳阳

为了切实解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价值意义、实现路径,充分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现实意义。我决定前往白城市通榆县向海蒙古族乡进行一次宣传民族团结、民族文化融合的重要性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8月25日我前往向海乡的林海小区,在社区人员的帮助下我向村民宣传我国的民族政策与如何维护民族团结。并且对三位村民进行了有关于民族政策的不记名调查问卷。在实践活动中,我去探望了两位退休的老党员,他们都是林场退休的林业工人,我向两老请教了不少有关于民族政策与民族团结的问题,我受益匪浅。

在交谈中了解到,林海小区开展了数次有关于民族风采的文艺活动或晚会,并且组织了乒乓球与老年门球的相关比赛。两位老人家为民族团结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并且对民族团结提出了“要加大宣传力度与各民族之间要互帮互助”的宝贵建议。

我认为这是一个十分有意义及切实作用的活动,这个活动不仅宣传了我们党,塑造了我们党的光辉形象,还实实在在帮助了老党员。本次活动的进行,深深影响了我,让我更加切实地了解到,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吃苦在先,不辞劳苦,踏踏实实地发挥自己的光芒。我也会向这些老党员们学习,让自己成为更加有责任的人。

在漫长岁月里,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为了心中的信念,浴血奋战,前仆后继,书写出了一篇又一篇气壮山河的壮丽诗篇。“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老党员们的一生都在践行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本色。

到老党员的家中拜访,不仅让队员们领略了党员的风采,了解了党员的故事,同时也提高了队员们的思想觉悟,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明白了,正值青年,我们应该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真正听党话、跟党走,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增添属于我们自己的光彩!



上一条: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班主任交流会 下一条:自动化工程学院举办2023届毕业生考研辅导讲座

关闭

  校内链接 
图书馆  教务处  人事处
 

友情链接 


教育部  科技部  中国自动化学会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  | 电话:0432-48064835 P.C:132012 
总访问量:

Copyright© 东北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