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群建设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报备材料 
  学生工作动态
团委
学生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工作动态>正文

学院开展“石榴籽·青春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实践活动(四)

2023-12-0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院学生继承和发扬民族团结优良传统,促进学院各民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1111日至12日,自动化工程学院组织开展石榴籽·青春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实践专项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崇升、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玮带领学院学生代表参与本次研学活动。

一.北京西城区牛街街道民族文化实地探寻


12日下午,实践团师生一行来到北京著名的牛街进行参观。牛街是北京市西城区牛街街道内北起广安门内大街南至南横街的一段街道,相传穆斯林先民喜种植石榴树,于是逐渐把南北走向的街叫榴街,后来因住在榴街的回族民众多为从事养牛、贩牛和售牛业者,做出的牛肉出了名的好吃,人们说起榴街不如牛街顺口,于是改称榴街牛街

1949年以前的牛街,文化、经济都比较落后,大部分群众只能以小买卖养活家小。自1949年始,牛街成为人民政府民族政策的象征,很多国家领导人专程视察、参观过这里,原本的土路也于1952年修为沥青路面;1984年,牛街被市政府授予了民族团结街的称号;2002年,在市、区政府的推动下,牛街街道已被拓宽,成为西城区一条主要大街。如今的牛街居住着回族、满族、朝鲜族、维吾尔族、蒙古族、汉族等20多个民族,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共同生活,形成了独特的多元文化氛围,而这种多元文化的自然融合正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包容性及多样性的生动呈现。

实践团参观了牛街上的民族文化墙,品尝了牛街的各种民族美食,沉浸式体验了这里的文化气息。各族人民生活于此,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形成了独特的文化。这种文化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合作精神及共同发展的完美表达。


多年来,生活在牛街这片热土之上的各族儿女积极主动地共同投身于社区治理等基层建设工作中,为维护社区生活的安全稳定发挥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通过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增强了各民族之间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共同责任及共同利益的深刻践行。

二.参观国家奥体中心感受“双奥”之城魅力


12日下午,实践团一行前往鸟巢国家体育场及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进行参观,它们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要场馆,也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部分项目场馆,是我国现代建筑技术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集中体现。


鸟巢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的窝巢结构,整个体育场结构的组件相互支撑,形成网格状的构架,外观仿若树枝织成的鸟巢,其灰色矿质般的钢网以透明的膜材料覆盖,其中包含着一个土红色的碗状体育场看台。其将中国传统文化中镂空的手法、陶瓷的纹路、红色的灿烂与热烈,与现代最先进的钢结构设计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象征着人们通过团结合作可以创造出伟大的成就。水立方则采用了中国古代的“天圆地方”哲学思想,场馆外观如同一个冰晶状的立方体,造型简洁现代。其看似简单的“方盒子”是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共同“搭建”而成的。而这个“方盒子”又能够最佳体现国家游泳中心的多功能要求,从而实现了传统文化与建筑功能的完善结合。这些设计元素不仅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也彰显了中华民族从古至今对团结、和谐的不懈追求。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全国各地、各民族的共同努力和团结合作。鸟巢和水立方的建设涉及大量的技术、人力和物力投入,这些都是在全国各地、各民族的支持和帮助下完成的。这种团结合作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体现


师生们走在“鸟巢”和“水立方”之间,感受着时光流转,四季轮替,但这里的汗水与泪水、梦想与拼搏,从未停止。北京,在举办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后,又成功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成为世界上首座双奥之城。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从2008年的夏天,到2022年的冬天;不变的是北京这座城市的热情与包容,变化最大的仍是中国十四年的改变与发展。师生们感受到双奥之城的魅力,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温暖,还有人类命运共同体休戚与共的博爱。

三.观看心得


自动236金晟奎(朝鲜族)

来到牛街,看到了一整面画着各民族同胞画像的文化墙,感觉到温暖和自豪。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了博大璀璨的中华文化。作为一名新时代少数民族青年,我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己任,与各族青年一道为中华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动233金冕奎(朝鲜族)

通过此次研学实践活动,近距离的参观了鸟巢、水立方,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深刻认识到双奥文化遗产的历史意义。今后的生活中,不仅要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于行动中,也要将奥林匹克精神落实到行动中,团结互助、勇于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自动化工程学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构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主题教育多位一体的教育平台。学院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示范项目”为契机,通过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各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加深对“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四个与共”的理解,自觉做民族团结的忠诚维护者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实践者。




上一条:学院“立时代潮头,颂时代新风”主题团课第一期 下一条:学院开展“石榴籽·青春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实践活动(三)

关闭

  校内链接 
图书馆  教务处  人事处
 

友情链接 


教育部  科技部  中国自动化学会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  | 电话:0432-48064835 P.C:132012 
总访问量:

Copyright© 东北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