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党群建设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报备材料 
  学生工作动态
团委
学生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工作动态>正文

学院开展“石榴籽·青春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实践活动(三)

2023-11-3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院学生继承和发扬民族团结优良传统,促进学院各民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1111日至12日,自动化工程学院组织开展石榴籽·青春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实践专项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崇升、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玮带领学院学生代表参与本次研学活动。

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北京时间1112日清晨,伴随着闹铃的响起,学院师生一同前往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11月的北京气温微凉,但是观看升旗仪式的热情已将寒气驱散。天安门广场上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民群众,共同见证神圣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新中国成立后,天安门广场经过多次扩建与改造,逐渐形成了今天的规模,广场中央矗立着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是雄伟的天安门城楼,南侧是正阳门,东西两侧分别是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广场的升国旗仪式每天都会举行,它不仅是一个简单的仪式,更是中国国家形象和国家主权的重要象征。194910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广场上亲手按下电动升旗按钮,开国大典的隆重举行,标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早上655分,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从天安门城楼走向广场,在嘹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师生一行及游客、市民面向五星红旗行注目礼,共同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敬意。

观看升国旗仪式是此次研学的一次难忘体验,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与繁荣,同时也激励着每一个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74年来,无论刮风下雨,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从未断过,见证着中国的发展与崛起,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五星红旗始终高高飘扬,象征着中国人民的团结和力量。

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

12日中午,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和艺术,研学团一行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进行参观。

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前身可追溯至1912年成立的国立历史博物馆筹备处,至今已有111年历史,2003年,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合并组建成为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馆于20113月建成并开放,建筑面积接近20万平方米,是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国家博物馆现有藏品数量140余万件,涵盖古代文物、近代文物、图书古籍、艺术品等多种门类。其中,古代文物藏品数量约为81.5万件,近代文物藏品数量约为34万件,图书古籍数量约为24万件,艺术品数量约为1万件。

在参观过程中,师生一行依次参观了“古代中国”“复兴之路”和“专题展览”等多个展厅。其中“古代中国”展厅通过大量的文物及历史记载,展示了中国从远古时期到明清时期的历史变迁与文化发展,师生一行在这里领略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先民的伟大创造力和精神传承。“复兴之路”展厅展示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各阶层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而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光辉历程,师生一行在这里感受到了革命道路曲折艰辛,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老一辈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的生活更要懂得珍惜。研学团还参观了“专题展览”中的“中国古代青铜器艺术”“中国当代雕刻艺术”等展厅,欣赏了大量精美的青铜器,雕刻艺术品等,对中国的艺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参观心得

机器人212班张龙(汉族)

参观了中国国家博物馆,让我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中国的历史不是某一个人创造的,也不是某一个民族创造的,而是各民族儿女共同创造的,正是因为不同的民族共同居住在这辽阔的疆域,才使得中国的历史丰富多彩,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在这里,我看到了古代中国的繁荣与辉煌,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历程,也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要做到的就是讲好中国历史,倾听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自动236李响(满族)

参观了天安门广场的升国旗仪式,此次经历让我永生难忘,也让我对祖国的热爱更加深厚,当国歌奏响,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时,我心中涌起一股强烈的自豪感,看着国旗在晨风中飘扬,我不禁想起了那些为了祖国的独立和繁荣而英勇奋斗的先辈们,那句电影台词回荡在我的脑海中:“28年革命,2000万人的牺牲,换来的红旗,你以为升起来的仅仅是一块红布吗?是啊,那片红色,是用无数烈士的鲜血染成的,在今后的学习中,我将以这次参观为动力,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坚信,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心怀爱国主义情感,努力奋斗,我们的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各族人民也一定会更加团结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自动化工程学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构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主题教育多位一体的教育平台。学院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示范项目”为契机,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各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加深对“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四个与共”的理解,自觉做民族团结的忠诚维护者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实践者。


上一条:学院开展“石榴籽·青春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实践活动(四) 下一条:学院优秀班主任风采展示——李志伟

关闭

  校内链接 
图书馆  教务处  人事处
 

友情链接 


教育部  科技部  中国自动化学会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长春路169号  | 电话:0432-48064835 P.C:132012 
总访问量:

Copyright© 东北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